本科教育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本科动态

    首页  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我校接受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23-10-27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7

       根据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统筹安排,10月23日-26日,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教授,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李小妹教授,河南大学李瑞玲教授,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杨芳宇副教授,专家组秘书、西安交通大学杨磊副教授,项目管理员、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秘书胡然老师组成的工作组一行7人对我校护理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

       23日上午,认证见面会及专业建设汇报会在学校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林如鹏书记、宋献中校长、张小欣副校长出席会议,机关部处、医学部、相关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如鹏书记和专家组组长孙宏玉分别主持。

       林如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介绍与会专家及领导。随后,宋献中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以及护理学专业建设情况。他表示,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前期考察工作,学校以问题为导向,统一部署,各部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促进护理学专业持续质量改进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希望以正式专业认证为契机,打造护理教育新高地,为守护人民健康做出新贡献。

       专家组组长孙宏玉教授介绍了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目的、意义与程序要求。她表示,希望通过认证工作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帮助学校查找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护理教育质量提升。

       护理学院院长、护理学专业负责人陈伟菊围绕校、部、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办学特色,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五个方面作了护理学专业建设工作汇报。专家组就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博士点申报等方面进行现场提问,我校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考察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图书馆、解剖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护理实验实训中心;走访了附属第一医院、暨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临床教学基地,听取汇报,深入临床一线,考察护理教学查房及实习学生的临床护理能力,查阅临床教学资料;考察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护理学、护理人文与社会学五个教研室,与老师们交流并查阅相关教学资料;观摩了病理学、精神科护理学和护理学导论等课程教学活动;组织召开了教学督导、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12场座谈会,了解护理学专业办学情况,征求对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调阅了相关教学档案,对我校护理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26日上午,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召开。翁健副校长主持反馈会。

       孙宏玉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专家组依据《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对护理学专业在宗旨与结果、教育计划、成绩评定、招生政策、教师聘任、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不足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宋献中在表态发言中说到,专家组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对我校护理学专业建设作了全方位检查和评估。专家组的反馈,对学校提升护理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诚恳接受并照单全收。

       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聚焦整改补齐短板,明确实施路径,建立责任清单,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以认证促建、促改、促强;二是突出特色、推动改革,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聚一流师资、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打造独具侨校特色、辐射粤港澳地区的暨南护理教育;三是凝聚共识、全面建设,创新育人模式,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护理人才,持续推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