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院动态

    首页  资讯中心  学院动态

    护理学院举行院训院徽院旗启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6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204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建设,彰显优良传统和文化内涵,5月12日晚,护理学院院训院徽院旗揭榜仪式在曾宪梓科学馆举行。叶文才副校长、对外联络处梁燕处长、党委医学工作部孟宪军副部长、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院徽院训是学院的文化符号,是校园文化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办学特色、凝聚人心、激励师生的精神旗帜,同时学院文化也一直是将来学院招生和对外宣传的竞争力之一,在2021年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院训、院旗、院徽后,得到了校内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和大力支持,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图案和一句句摛翰振藻的词句被送到了学院的邮箱中。经比较,学院领导及老师最终遴选出了符合学院特色和办学理念的院训、院旗和院徽。

    晚会上,陈伟菊院长和龚华芳书记共同参与了院训,院徽及院旗的揭榜和启用仪式。


    随后,龚华芳向各位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院训“仁爱至善,笃学慎行”的含义:

    仁爱,语出《淮南子·修务训》:“尧 立孝慈仁爱,使民如子弟 ”,指宽仁、慈爱、爱护的情感。

    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意为完善自身品行、气节与操守,使自身的道德修养达到最高境界。

    笃学慎行,出自明朝,方孝孺《求古斋记》:“慈溪孙君元礼,笃学而慎行” 。 意为探求真理,注重实际,审慎地实践。笃,也取于学校“忠信笃敬”校训中的其中一字,一脉相承。

    院训“仁爱至善,笃学慎行”八字,暨南护理人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将对生命的关爱、照护作为自身最高修为,践行南丁格尔誓言;以勤思好学、一丝不苟的态度精进我们的技术,终不负患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任。

      

    讲解完院训,龚华芳请本次院徽院旗的设计者-护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熊佳铭上台讲解院徽的设计过程及内涵:

    院徽从外向内是由蓝色外环及标志主体构成,标志主体的色彩采用渐变色,分别为翠绿,湖蓝,橘红色,洋溢青春活力,温暖健康的学院风貌。

    标志主体的造型来源于一艘象征暨南大学侨校的帆船,代表着护理学院的归属。帆船进行了艺术加工,融入一双手,照护者与被照护者,同时镂空的部分构成了一根蜡烛的形状,由微微倾斜的火苗所暗示,象征着温暖的传递与给予,传达了护理人文关怀的理念和内涵,蜡烛寓意护理人员奉献自我,照亮他人的南丁格尔精神。左右两只手相和,构成心形,寓意怀揣着爱心,耐心,细心与责任心对待护理工作。标志底部的1978字样代表着暨南大学护理教育于1978年创办,携带着培育五洲学子,向世界各地输送优秀护理人才,散播仁爱的使命扬帆起航。

    院训院徽是学院办学思想与理念的内核,是特色与优势的体现和办学文化的积淀起到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形成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

    护理学院院训院徽院旗的启用,是这一时期值得记载的一笔。学子初到学院或毕业告别,各种学术与团体活动,都以院徽院训为标识暨南护理人在“仁爱至善,笃学慎行”的精神文化熏陶和感召,培育出善良慎独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护理人才,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护理事业的整体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