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轮播图

    首页  轮播图

    医院安宁疗护服务与管理——护理学院举办“提灯者”青年学术午餐会(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1-11-24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532

    11月23日,暨南大学护理学院提灯者青年学术午餐会(第五期)在教学楼A312举行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安宁疗护研究中心主任张泽涛应邀作题目为“医院安宁疗护服务与管理”分享,他从安宁中心服务与管理、安宁疗护事业展望方面介绍了医院安宁疗护的相关内容。

    张泽涛提出,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国家对安宁疗护事业发展越来越重视。医院安宁疗护以患者和家属为中心,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包括身体、心理、社会和精神等方面的照护。

    张泽涛介绍,不只是一名科研人,也是医院的一名“病房经理”,结合“病房经理”工作经验,提出了当前医院安宁疗护的目标、服务内容及所存在的优势等。以海医安宁病房作为案例,张主任一一列出了海医安宁临床发展中的里程碑、重要的临床成绩及对其提供公益支持的机构组织等。

    随后,张主任介绍了我国安宁疗护的相关政策和发展历程,特别指出儿童安宁疗护将会是未来重点关注的一部分。他强调未来会继续加强多团队合作来强化安宁疗护医疗队伍,让从业人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责任,提高临终人员的生活质量并走好人生的最后一站。

     

    提问环节

    Q:安宁医疗的门诊和其他门诊是否有不同病房服务的内容与社区有什么不同

    A:安宁门诊最核心的不同就是MDT(多学科门诊),患者一般病情较严重,且症状多样,需要多学科协助合作。除此之外,门诊还有一个重要功能,为大众提供宣教,使大家对此了解的更多些。病房服务与社区安宁疗护最大的区别来源于医疗本身,医院能够提供能多的症状控制。

     

    Q:医院安宁疗护病房里会有哪些护理措施?以及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基本护理措施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A:医院的安宁疗护更加注重身体、心理、社会等的整体护理,大型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在这方面最大的区别依然是医疗本身,即能够解决多少症状。如肿瘤晚期患者在面对众多并发症时,我们可以和医院的其他科室相结合来处理患者的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医疗资源和条件,那么处理起来可能会比较棘手。

     

    讲座最后,陈伟菊院长提出希翼安宁疗护是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作为护理人加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怀有大爱照护患者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