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轮播图

    首页  轮播图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⑤|抗美援朝老战士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26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741

    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暨南大学有关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精神,将党史学习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和工作中,3月25日下午,护理学院党支部在校友楼四楼会议室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肖淑利为全体师生以“学党史,明初心,促奋进,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分享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本次活动由护理学院龚华芳书记主持。护理学院院长陈伟菊、副书记陈卓松与师生们共同聆听。活动在师生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声中拉开序幕。

     


      肖淑利,广东汕头人,1936年出生。1949年初(年仅13岁)成为中共地下交通员,1952年随部队到朝鲜战场担任某部队卫生队队员参加战斗。1955年转业到汕头市中心人民医院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谨记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听党的话,党的需要高于一切!随后被派往条件非常艰苦的海南黎山山区筹备社区医务所,后来到广东省博罗县妇幼保健医院任院长1981年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1986年担任暨南大学原护士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1993年离休。

    为成为解放军而做准备

      肖老的哥哥姐姐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为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姐姐很早参加了中共地下党。她也很想加入共产党员,但是年龄太小当时未能如愿但她一心胸怀理想追求进步1949年初她成为一名中共地下交通员。同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团支部书记。

    肖老的哥哥肖文学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是首批抗美援朝志愿军。肖老在哥哥鼓励下克服“年龄小、体格小”的局限通过部队的重重考核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学习医疗知识为抗美援朝准备

       到部队的第二天,领到军服、军徽、军帽、红色的五角星,将它们穿戴在身上的时候,肖老内心十分激动。按照哥哥的指引她如愿到部队的军医班学习医疗知识,后被分到第46军做护士。1952年作为卫生队队员随部队到达抗美援朝战场谈到跨过鸭绿江即将奔赴战场那一刻肖老情绪特别激动老百姓敲锣打鼓欢送他们的场面她依然历历在目。


     朝鲜战场上亲历的四个小故事

     肖老给师生们讲述了在朝鲜战场救治伤员时发生的四个小故事:

     在抢救朝鲜的一个儿童时,儿童的小腿已被炸烂,肖老前辈一边安慰一边将他从雪地里背起。途中,肖老跌倒了,但仍不忘抢救儿童,她把冬季军装里面白色的那一面朝外盖在儿童身上,然后小心翼翼地爬行,最终将他带回了营地进行抢救,然后又送到了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一天下午,飞机轰炸来袭,连长在通知老百姓转移时,被压在被炸塌的老百姓的房子下,班长为了去找被困的连长,被飞机上的敌人扫射而牺牲。肖老前辈强忍泪水回忆道:“早上班长知道我没毛巾,就送了一条毛巾给我。班长说如果他牺牲了,这个毛巾就留给我当个纪念。”没想到班长真的在下午牺牲了。

     有一天行军很累,部队在小村庄住下来。此时的中国志愿军已经掌握了敌人的攻击方法,所以针对敌人的攻击有所防备。轰炸机来袭前,班长提前告诉大家进防空洞,但班长突然发现肖老不见了,就跑出来找她。肖老因行军太累靠在墙角睡着了,班长见状,二话不说,扛起她就跑,肖老逃脱危险。

     连队派来一名同志到卫生队来学习,他回到他自己所在的连队之后,谨记肖老说的:一切以伤员为主。在一次救治伤员的过程中,这名同志为了给伤员取水,在快要到达防空洞的时候被扫射而牺牲。当他被抬到卫生队,肖老对他进行检查时,他已经没有生命特征,只留下一封还没发出给肖老的信。他做到了肖老前辈所说的“一切以伤员为主”,同时为了伤员他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同学们都深深被肖老讲述的战地故事感染。活动在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肖老用自己在抗美援朝期间的亲身经历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人热爱和平,为维护和平而不惧流血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平年代,我们更要学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出新的贡献!作为护理人员当谨记肖老那句“一切以伤员为主”的嘱托,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练就扎实的专业本领,为完成守护人民健康的崇高使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