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轮播图

    首页  轮播图

    护理学院召开“提灯者”青年学术午餐会(第一期)暨“师说”系列讲座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31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594

    为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科研思维、鼓励学生创新,护理学院策划筹办“师说”系列讲座,共分为三大类型,“领航者”暨南护理名师大讲堂,“提灯者”青年学术午餐会和“同行者”优秀校友分享会。2021年3月30日,暨南大学护理学院“提灯者”青年学术午餐会(第一期)暨“师说”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医学楼530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是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刘楠教授,他以“环境健康与护理的跨学科融合:以新型三维磁诱导光子晶体技术为例”为主题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讨论。借助学术午餐会的形式,到场嘉宾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思想上也进行了一场知识盛宴的熏陶

     

       刘楠教授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新型三维磁诱导光子晶体技术,并讲述了与护理学科融合的两大热点:耐药菌和微塑料。新型三维磁诱导光子晶体技术在医疗领域上也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可以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地辨别是否存在细菌污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期评议人陈伟菊院长表示,护理学科的发展趋势是需要跨学科融合的,通过这次讲座可以启发我们更多地思考如何将新型技术与护理学科巧妙融合,如何让护理学科与更多学科碰撞出火花。

    随后,师生问答环节掀起了思想交流的浪潮。有老师提出,临床工作中,呼吸机管道的更换频率是一周一换或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更换,而肺炎病人使用呼吸机时,更容易受污染管道上的病原菌侵袭。能否将细菌监测技术运用到呼吸机管道中以便及时更换呢?有同学提问,手术室产生的气溶胶会对医护人员造成一定危害,有什么纳米材料可以融合以更好地提高消毒效果吗?刘楠教授认为,临床实践操作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可以考虑结合纳米材料的高渗透性和活性来解决。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主持人龚霓老师建议针对环境健康与护理学科跨界融合的讨论将在会后继续与刘楠教授进行研讨,并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