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交流合作

    首页  交流合作

    南丁格尔之光熠熠生辉

    ——暨南大学举行“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07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734

    116日下午,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成立大会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举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党委副书记孙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金会主要负责人、护理学院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护理学院和附属第一医院的师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暨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闭思成主持。

    据了解,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是由著名护理专家、暨南大学护理学科创始人、105岁高龄的黄爱廉教授捐赠10万元设立,用于激励致力于护理事业的贫困优秀学子,帮助在职护士完成学历提升,推动护理教育事业发展。

    周紫霄充分肯定了暨大护理教育40多年来所取得成就,指出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是新起点也是希望,亮出了暨大护理教育专业育人、发展育人的底色,展现了新时代的南丁格尔精神。

    叶文才表示,该基金成立意味着学校护理教育事业迎来里程牌时刻,“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突出育人重点、强化专业优势,汇聚人才、彰显特色,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护理学院院长陈伟菊详细介绍了基金发起人黄爱廉教授的主要事迹,以及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的筹备情况。

    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治从基金缘起、基金组织架构以及基金愿景三个方面全面介绍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安定院长宣读“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管委会、评委会名单。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揭牌。

    捐赠仪式上,黄爱廉教授作为基金发起人捐赠1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广州暨大美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何敏,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广州和凤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裕,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广东科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银土,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广东暨教集团董事长罗定向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各捐赠10万元。

     

    截止116日,苏泽轩代表1800多名校友及爱心人士向黄爱廉护理教育发展基金累计捐款10万元。

    会上,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何金爱分别发表感言,广东省卒中学会徐安定会长、广东省护士协会副会长张莉宣读贺信。

    黄爱廉教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黄爱廉教育发展基金中来,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护士而努力,为祖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做贡献,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117日恰逢黄爱廉教授105岁生日,活动最后,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孙彧副理事长和护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代表分别向黄爱廉女士赠送生日贺礼,30名白衣天使献上一段精彩的手语舞蹈表示祝贺感恩。

      

     

    黄爱廉简介:

    黄爱廉女士,广东高要人,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先后任北京协和医院护士、广州端拿护士学校教务主任、广州第一护士学校副校长、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校长等职。19781984年,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1993年至今,担任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名誉校长、广州市护士学校名誉校长、中华护理学会广东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南三省老年病护理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主编有《护理心理学基础》。在她的带领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广东省内最早开展整体护理的单位之一。1996年,黄爱廉参评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2020年,被授予“协和护理百年卓越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