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黄爱廉校长捐赠10万元,成立护理教育奖助学金

    发布时间:2020-05-19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32

        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坚守对护理事业的初心,帮助后生成就学业,实现梦想,2020年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国著名护理教育学家、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名誉校长黄爱廉以个人名义捐赠了人民币10万元,成立护理教育奖助学金,用于护理人才培养。

          翻开《协和护理教育纪念画册》,从中寻觅得黄爱廉校长当年的身影,1941年的毕业照以及杰出校友代表简介。

      

     

        面对祖国落后的护理现状,50年代黄爱廉就开始决心致力于护理教育,先后创办的四所护理学校,广州市卫生学校,广州市护士学校,广州市红十字会附属学校,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历经艰辛,耗尽心血,一点一滴的改变中国的护理现状,还培养了中国首批的男护士。对此成就,她只有轻描淡写的话语总结:“我选择了护理工作,我就要无怨无悔的付出。”

        如今,104岁高龄的黄爱廉校长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积蓄捐赠暨南大学作为爱心基金,以表达对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关爱之情,激励学子勤奋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作为护理教育事业的传承与开拓者,黄校长这种无私情怀和高尚品格值得我们尊敬和尊崇;她身上体现出来的老一辈医护工作者的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这种黄爱廉式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黄爱廉简介

      我国著名护理教育专家。1916年11月,出生于天津。1941年7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1941年底,南下成都,并在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当上了科副护士长兼外科病区护士长。1947年赴美国,入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医院管理系学习。1949年,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医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回国。1978年至1984年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10月获暨南大学终身成就奖。1993年至今,担任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名誉校长、广州市护士学校名誉校长、中华护理学会广东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南三省老年病护理学术委员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