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志愿服务系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奉献带给我快乐

    发布时间:2020-03-04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17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市民的生活质量大不如前,越来越多的岗位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们去支援、去帮助。其实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抑或是做一名志愿者在某个方面是不谋而合的,那就是要全心全意、完全的投入、热情的参与、耐心的引导、不厌其烦的诠释与帮助,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拥有一颗仁爱之心是我们在工作中处理好与患者关系的重要条件。因此,我这次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仅可以切实地给他人提供帮助,也更让我认同于自己的专业,为我以后走上护理工作的岗位做好积极的心理准备。

     在参与志愿活动期间,我跟随家庭医生到在家隔离的人员的住处进行常规的体温监测,我发现家庭医生不单单是去测量体温,还会与隔离人员进行较为深入的交流,给予生活上的意见及建议。家庭医生的做法与“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格外强调护理伦理以及人道主义的护理观念是相近的,应将“以人为本,以爱为先”的人文关怀思想贯穿整个治疗过程中。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隔离人员由于不能自主出门采购食物以及倒垃圾,隔离人员所住小区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不单单要上门为隔离人员倒垃圾监督隔离人员不出门,而且还要根据个人喜好为隔离人员采购食材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用品。“以人为本”这四个字不单单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做到的,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更应该落实到实处。现在很多医院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在患病期间,患者内心是十分需要关心和被了解。在医院做志愿活动时,我发现护士在方方面面的护理工作都能体现出“人文修养”这四个字,他们把人文修养落到了实处,这是我值得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人文修养并不是只是纸上之谈,更应该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通过在寒假疫情期间进行的志愿活动,使我深深地感受到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奉献带给我快乐,让我明白自我存在以及存在的实际意义,更带给了我对护理学的新的角度的思考。护理学虽然是一个方向性较强的学科,但是护理学的灵魂以及宗旨是源于生活的,所以在护理学的学习中我们不能仅仅限于课本的知识以及课堂上的学习,更多的应该走向临床走进生活,真正的去感受人们需要什么,而不是我们单纯的认为人们应该需要什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吴绮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