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志愿服务系列——不做疫情看客,争做抗疫斗士

    发布时间:2020-03-04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358

    2020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由于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大肆蔓延,态势严峻,全国上下不得不绷紧神经齐心抗“疫”。14亿中国人的经济和社会活动被迫按下暂停键,开学推迟、上班延期,大部分人宅家自我隔离防护。硝烟弥漫、抗疫战争已打响!

    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我持续关注着新冠肺炎的动向,早在去年12月底就听说武汉有类似SARS的不明肺炎病例。123日武汉封城以后,全国各地医院陆续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和湖北,我们暨大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是在最危险的时候增援湖北!

    疫情在全国扩散,遏制疫情刻不容缓,及时排查找出每一个潜在的感染者需要动员基层社区工作者,社区防疫事关国之大局!社区防疫实施的关键在于排查和普及防疫知识。面对疫情,病毒的易传染性及较强的毒性固然令人畏惧,但是对人民健康而言,更大的威胁是由于对防疫知识的缺乏而造成的过度心理恐慌。在暨南大学护理学院的号召下,我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中,结合我的专业特点,我被安排的工作主要是给社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和处理当地居民的健康数据。


    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改变当地居民的卫生意识。社区工作者普及健康知识以往都是发小册子了事,我想尝试改变一下这种工作方式。于是,通过跟社区群众们的交流,我了解到很多社区居民都反映由于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宣传册内容过多,他们无法识别信息真伪,不知道在个人卫生方面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自我防护。因此,我认为宣传效果欠佳的重要原因是缺乏对小册子通俗易懂的讲解。于是,我根据自己所学的传染病知识,针对传染病的特点总结了几点很实用的个人卫生习惯。首先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给群众讲解卫生习惯对个人防护的重要性。譬如告诉他们,仅仅是学会如何戴好一副外科口罩和正确卫生洗手的好习惯就足以阻挡绝大多数传染病的传播了。其次,对于一些对疫情形势不以为然的人,先跟他们强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好处。同时提醒他们,目前新冠肺炎依旧没有特效药,且该病毒仍处于流行状态,因此个人防护不可疏忽。虽然这样的工作重复几天后感觉辛苦,但它是有用的,确确实实提高了人们的防护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从一个见习时不敢给病人问诊的学生,变成人民身边的健康卫士,在成长中学会了自信。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到新闻上还有生活中很多人都缺乏相应的卫生防护知识,对此我感到十分担忧。但另一方面我又在纠结是否应该加入到社区防疫中?因为到社区中做防疫工作意味着要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我所在的城区人口众多,即使做好了防护但感染的风险依旧存在。随着疫情的发展,我逐渐了解到新冠病毒从本身的毒性到发病机理都决定了它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从心理上去了解它战胜它,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彻底做好个人防护。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又是一名入党的积极分子,我觉得我加入社区防疫,不仅仅只是一份专业和社会的使命感驱使我这么做,更是为了保护身边最亲近的人。做好社区防疫宣传,提高人们对病毒的认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最终必将打赢这场战役。

                                                                                  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 林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