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志愿服务系列——青年志愿者,我们在岗位上

    发布时间:2020-03-04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56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武汉爆发的肺炎疫情像一个无情的玩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蚕食着武汉。封城令下,数百支队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与死神较量,为生命而战;研究人员在黑暗中摸索,攻坚克难,逐步看清病毒元凶;各地政府守土有责,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是这些平凡的英雄,为国人坚定了必克疫情的决心,为城市注入复苏的力量。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更是英雄的国度。

    当他们被问及为何奋不顾身时,他们总是异口同声地回答:

    我们在岗位上。

    当城市褪去喧嚣与繁华后,我们才能真正去看到,那些“匍匐”在岗位上最无私忠诚的人们,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岗位做出的业绩,人们的幸福生活更是在彼此的帮助与付出中创造。在社区防疫站以及居委会的志愿服务中,我对我的城市有了新的认识,更以亲身体验了解基层干部的抗疫工作。

        “环卫工人上岗,我们就守岗。”

    “不愿意配合就不能进社区,这是对居民的负责。”

       因为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我觉得不久便是春来之时、花开之日。

       我的工作就是在路口,给每一个进入社区的人测体温,登记外来车辆。最近的人流量比较大,工作量也比较大,但我感到很充实,在工作之余我会和其他同事一起交流,他们会很关心我的学习以及在广州的生活,热心居民也会给我们送茶送水送牛奶。当我觉得辛苦时,看看老年志愿者团队,他们都在以实际行动保卫自己的土地,这时我又有什么理由嫌累呢?

     


        上午执完勤,下午我会去居委会协助入户宣传与调研。“拿好口罩手套还有宣传单,一户一户走,别漏了。敲完门记得等一会啊,老人家的话开门会慢点……”

       “电话一个一个打,打不通的就试试其他家人的,有什么情况在旁边标记一下……”这是基层社区同事们对我的工作嘱托。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居委会将原来精神病患者家庭三月份的定点领药环节改为入户送药,而我的工作就是挨个打电话问他们是否需要取药以及告知他们家人上门送药的具体时间。有时打了三四通电话都没有人接,我就有些烦躁,联络员蔡姐笑着说“正常正常,可能刚好不在家,标记一下,晚点我打过去。”上级的一个指令,下达到地方便是如此具体细致的工作,我有时感叹着工作的繁琐,但又享受这种能脚踏实地做实事的快乐。在居委会里,我还了解到近几年社区扶贫工作、改善民生以及修建公共设施都卓有成绩,那里的工作人员对社区人口更是了如指掌,我觉得这就是基层党员的自我修养,把地方治理好,把土地守护好,把人民保护好,就是他们的职责。

    老市区房子的楼道又窄又小,爬了两栋楼我就想回去了,蔡姐说她已经走了不知多少趟了,这里的居民没有不认识她的,她对每一个低保户、残疾人的住户都了如指掌。我们挨家挨户询问健康情况,最近是否去过外地以及家里是否有外地人员以及宣传防疫知识等等,每一户都会认真登记,碰上外出的,也会把宣传单放门上,做好标记。基层工作难在琐碎,但与居民相互配合、得到认可确是难得可贵的。


        无论是与海内外学生共组的辟谣小组还是社区防疫志愿者团队,我的希望就是,疫情赶快过去,我们早日解散!无论我们是学生、教师、职工还是退休人员,以前是什么,将来会是什么,都不重要,现在,我们是志愿者,就让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出一点点的努力,期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康思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