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护理学院党支部联合体育学院共同开展“急救知识之心肺复苏术”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7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371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10月31日下午,护理学院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联合体育学院开展了“急救知识之心肺复苏术”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护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承办,邀请了护理学院副院长杨巧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护士胡慧中和申筱篁进行“心肺复苏”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培训。护理学院全体党员和体育学院2019级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据悉,“急救知识之心肺复苏术培训”是我院“护理在我心,健康伴我行”党建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心搏呼吸骤停和意识丧失是临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心肺复苏术(CPR)就是对此种危急状况所采用的急救措施。心搏、呼吸突然停止后,循环终止,脑细胞由于对缺氧十分敏感,一般在循环停止后4—6分钟,大脑即发生严重损害,甚至不能恢复,因此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术对于同学们应对危急情况至关重要。为了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院服务队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提前进行了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的培训和考核,以便帮助和指导体育学院的新生们更好更快地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杨巧红院长首先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她将急救知识理论、技能与日常生活实例相结合,让同学们了解心跳呼吸骤停、异物梗阻的临床表现,并详细讲授心肺复苏术的操作及意义,重点讲解了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两项操作。认真听讲的同时同学们老师积极互动,抢答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学习到专业的急救知识。

    紧接着,护士胡慧中和申筱篁现场为师生们演示心肺复苏术全过程。首先确保患者仰卧于平地上,急救者的掌根应放置于患者两乳头中点,双肘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每次按压之后应使胸廓完全恢复,掌根部不能离开胸壁,以免按压点移位。按压30后进行人工呼吸,给予人工呼吸前,首先需要开放气道,清理口鼻异物,检查颈椎是否损伤。吹气时,一只手置于病人前额,下压额头,使头部后仰开通气道;另一只手借力提起下颌,平静吸气,匀速吹气,这样一个完整操作后重复进行。

    随后,护理学院志愿队和体育学院的同学们随机组队练习,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对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和气道开放消除异物的方法以及人工呼吸进行操作演示,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得到了充分的练习机会,两个学院的学生不时交流探讨,学习气氛轻松热烈。

    体育学院某同学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认识到急救工作的重要性,初步掌握关键性的初级救助实践操作,不仅提高面对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能够利用自身所学给需要的人赢得救治黄金时间。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加强与其他院系的交流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院的专业特色,提升同学们的护理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继续为身边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