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爱国爱党爱校 同心同向同行

    李泽楷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10-25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89

    为激发学生爱国爱党之情,将爱国爱党与爱校有机结合并转化为实际行动,贯穿于学习和生活全过程,2019年10月21日下午17:10在教学楼A206课室,李泽楷院长为护理学院全院学生开讲题为“爱国爱党爱校,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课。

    思政课堂在同学们“爱国爱党爱校,同心同向同行”的朗读声中开始。李院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为切入点,通过与同学们分享观看盛典的感受引入本次思政课的讲授。

    李院长结合自身的爱国情感和从教30年坚守课堂思政的感受,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让14亿中国人深感自豪、群情振奋,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三堂课。

    首先,这是一堂新中国历史课。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70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庆典上的每个细节都寓意着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李院长带领同学们重温阅兵庆典中几个令人感动环节,让同学们能够以此重温历史、感怀巨变,深切地感受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盛大的庆典也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国庆盛典中,礼宾车上热泪盈眶的老兵英雄们让我们感动和敬佩。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是通过无数革命前辈们艰苦卓绝奋斗而得来,我们应向英雄和先锋致敬。李院长继而指出,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庆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每个人的前途都与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因此,我们必须明白,唯有爱国爱党、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而奋斗才能不负我们今天的好时代。

    国庆盛典还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李院长引用香港警察“光头刘sir”的话告诉同学们,70周年阅兵不只是国力的表现,也是国民教育,让无数青年人明白中国今天的成就是如何努力得来的。我们的国家已经崛起,这是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最大的使命就是使自己成材,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奋力前行、大有作为。

    爱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最热切和真挚的情感,如何将爱国情与爱校情相结合?在思政课的第二部分,李院长给同学们讲述“暨南精神”的内涵。她亲切地提问同学们,暨南精神是什么?同学们以高涨的热情回答:“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李院长从“暨南”校名由来及建校的历史出发,与同学们一起回顾暨南大学的发展过程,重温了“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的初心,感受“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的自豪。随后,李院长逐一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述暨南精神的本质内涵。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更深刻地理解暨南精神,将爱国爱党与爱校的情感内化于心,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暨南大学以郑振铎“最后一课”为背景讲述的暨南人爱国视频《暨南魂》。李院长希望同学们如《暨南魂》中所感召:“挺起我们正义的胸膛,用科学和智慧,扛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让大时代的雷电风雨,威壮我中国暨南永远不屈的刚强!”

    李院长殷切嘱咐同学们要爱国爱党爱校,同心同向同行;希望同学们早日成材,做一个为国家、为人民、为医疗事业贡献汗水和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