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徽耀乡村,护理送温暖 --护理学院2019年大学生寒假“三下乡”活动

    --护理学院2019年大学生寒假“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30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286

    201810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暨南大学并嘱托暨南大学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徽耀乡村”2019年大学生寒假“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护理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学院陈伟菊书记、陈卓松副书记、辅导员赵静老师带队,由外招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9名学生组成的寒假三下乡医疗卫生服务队,于2019122日至124日往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开展卫生调研、宣传、义诊和科普讲座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东明村为省定贫困村,地处广东省与福建省两省交界,地理偏僻,村里没有医生、没有药店,医疗环境糟糕。学院希望通过此行为需要的群众送去医疗服务,缓解病痛,增强群众卫生防护意识;此外,也希望通过此行,加强大学生对基层医疗卫生状况的认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实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而努力学习!


    22日下午,卫生服务队进驻东明村。师生一行首先与村支书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情况、医疗卫生状况、村民健康状况与医疗报销制度。稍事休息,服务队便立即开展入户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受到村民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通过调研,对村民家庭经济状况、健康状况、对医保政策的认知程度以及农村医疗站建设的需求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调研活动之余,队员们与当地孩子们一起玩耍,到田间地头体验农村生活,参观了村里历史建筑与古色古香的客家围楼。

    24号上午9时许,服务队与饶平县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义诊服务活动在东明村小学正式开始。在当地扶贫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获得顺利开展。前后共计百余名村民们前来就医问诊。在义诊活动间隙,服务队向村民派发药物和卫生知识传单,宣传医疗卫生防护知识。

    24日下午两点,由陈伟菊书记主持、赵昌林主任医师主讲的 “常见慢性病与肿瘤的日常保健与治疗”主题讲座正式开讲。赵昌林主任医师来自广州祈福医院,主要从事肝癌等恶性肿瘤的研究和治疗,为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成果转化应用分会任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任理事,世界中联肿瘤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任常务理事。赵医生从村民日常生活出发,详细讲述了疾病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与治疗。在交流环节,赵医生还与镇上的医生深入交流,探讨了相关疾病的治疗问题。


    下午四时,在村里孩子的拥簇下,服务队一行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东明村。本次寒假“三下乡”活动,是护理学院师生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护理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挥专业优势的有力举措;是全体扶贫工作组,爱心志愿服务组对打赢攻坚战的坚定信念。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东明村村干部、东明村扶贫工作组以及饶平县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