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轮播图

    首页  轮播图

    全方位感受潮州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守正创新,扬帆潮起”师德师风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31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48

    为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护理学院在2024年1月 16-19日组织教师前往潮州市开展“守正创新,扬帆潮起”师德师风培训,深刻感受潮州市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魅力。

    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潮文化”的发祥地,底蕴深厚,文脉连绵,素有“岭东首邑”、“海滨邹鲁”之称。本次教师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富有潮州文化特色的现场教学考察,为学员感受千年古城魅力提供了全方位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一、学习思想 品味潮州

    老师们在潮州市委党校参加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感受千年古城魅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专题教育理论教学。通过听取党校教师的专题讲座,老师们聚焦于理论学习和文化传承,深入探讨了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的落地与推进,以及如何在文化自信的指引下,挖掘潮州千年古城的文化内涵,加强师德师风锤炼,丰富了教学素材积累,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二、红色记忆,廉政务实

    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涵碧楼和韩文公祠等地。

    在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见证了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参与送审者怀着崇敬之心向革命烈士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涵碧楼作为潮州七日红的指挥中心,在这古老建筑的光影间,老师们深入学习,激发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韩文公祠承载着韩愈勤廉爱民的精神,在这古朴典雅的祠堂中,大家近距离触摸历史,领会文学家、政治家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和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将勤政廉洁的品格融入工作中。

    三、文化传承,非遗典藏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市考察时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并殷殷嘱托“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老师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考察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领略潮州传承千年的璀璨文化;参观了饶宗颐学术馆,感悟国学大师饶宗顾“为往圣继绝学,启来轸以通途”的人文精神;参观了龙湖古寨,见证了潮汕地区从农耕时代到商业时代的历史变迁;此外还参观了潮州中国瓷都陈列馆、潮州市工艺精品馆、潮州茶博馆等,大家对对潮州的陶瓷、潮绣、木雕等工艺精品以及功夫茶文化等有了进一步了解,深刻感受到潮州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培训,老师们深入了解了潮州市的丰富文化和悠久历史,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动力。

     

     

     

    文字:王子文

    照片:井溪、王仪斌

    编辑:李佩桦

    初审:吕启圆

    复审:陈卓松

    终审:龚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