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护理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1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20

    各位师生: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价值,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寒假期间


    二、活动形式

    1.活动形式: 

    全体成员以团队形式开展线下活动。

    2.团队构成:

    团队成员原则上由6到10名成员组成。为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此次实践团队成员组成中,参加过寒暑假实践队的成员不得超过三分之二,所有团队应设立1名团队负责人;

    团队成员须有党员、内外招生、研究生、本科生等组成;

    鼓励跨年级、班级联合组队;

    每支团队必须配备2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指导老师(至少1名专业老师);

    师生每人只能参加1个队伍。

    三、活动内容

    本次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核心,结合学院党建、团建品牌,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走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场馆、社区、乡村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健康科普等活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每个团队的活动内容均由爱国主义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服务两部分组成。

    (一)爱国主义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场所,通过挖掘红色故事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保持高度文化自信,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以及对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为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二)社会服务

    利用学科及专业特色聚焦“健康与照护”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科普、中医护理康养等社会服务活动,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勇担社会责任。

    四、工作安排

    (一)

    各团队要有立项申报,申报团队于2023年12月17日前将附件1《暨南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附件2《暨南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附件3《暨南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经费预算表》和附件4《暨南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发送至学院邮箱

    (二)立项及经费支持

    本次拟支持4-6支团队,每支队伍活动时间3-4天。学院拟在2023年12月20日进行团队项目立项答辩,通过项目答辩的团队给予6000-8000元经费支持。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突出育人实效。

    各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要加强组织领导,前期需向团队成员进行相关科普专业培训,让队员们掌握活动中必须具备的技能以便开展工作。团队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出实效,保证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符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增强工作实效性。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实践团队应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团队成员应自觉遵纪守法,及时关注实践地突发的事件,做好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所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均需向学院进行申报,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全程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担负起指导管理责任。

    3.统一着装,展示良好风貌。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需要穿有学院标识的红马甲开展活动。

    4.活动后总结。

    活动结束后,指导老师组织队员进行总结,了解团队队员分工完成情况、个人收获及活动成效等。

    (四)项目成果要求

    1.宣传稿1份(可从两类中选其一):①活动宣传稿:活动结束后1周内向学院提交新闻稿1份(高清版配图不少于6张),积极主动向“中国青年网”“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暨南大学团委”等新媒体平台报送,不断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②理论宣讲类文稿:向学院“党史大家讲”“行走的徽章”等栏目投稿。

    2.原创视频作品1个。活动结束后2周内,须向学院提交1个微党课/微团课视频(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部分内容),视频内容应注重“微课”的特点,开门见山,迅速切入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具体内容、形式可参照“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视频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以mp4格式制作报送。鼓励额外提交健康宣教类视频。

    3.活动报告1份。活动结束后3周内向学院提交3000字以上的工作总结或调研报告1份,同时附20张高清版活动照片(要求保证质量、类型多样,含配横幅的集体照6张左右,反映认真开展实践活动的照片14张左右),并积极与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社会实践调研类活动结合,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4.申报校级以上项目。所有学院立项项目都同时申报学校相关社会实践项目并参与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评选(具体要求见学校相关通知)。

    以上材料,如无特殊说明,需于2024年3月1日前提交至学院。材料提交及时性及材料有效性均纳入考核指标,逾期未提交或所提交材料不符合标准将影响后期考核与经费报销。

    (五)考核与奖励

    1.获得立项并实施实践活动的团队按要求提交材料,学院将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进行项目验收、考核。考核优秀的团队将给予适当奖励,并推荐参与上级评优项目。获得省级、国家级团队立项的团队,学院将视具体情况再予以表彰。

    2.参与实践的学生表现情况与本年度综合测评挂钩。

    (六)其他方面

    1.鼓励师生在省内或生源地等就近原则开展活动。

    2.外出参加活动的师生一律需购买保险。

    特此通知。

    联系人:赵静

    联系电话:020-85221951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1).rar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