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我们
    • 地址:

      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

    • 电话:

      85228085

    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护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品悟历史,弘扬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0发布人:护理学院浏览量:16


    为了丰富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护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2023年12月20日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广东省博物馆开展“品悟历史,弘扬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吉玉洁、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

    本次活动采取自由分组方式进行参观。

    在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中,同学们跟随着广东的历史脉络,从南粤源流到粤海烽火,深入了解广东三大民系的传统文化、海上贸易的悠久历史、华侨对南粤及中国发展的贡献、近现代的革命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与变革。这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追溯,更是一次对文化魅力和地域特色的再认识,让大家对广东在岭南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与历史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艺术展厅中,同学们参观了潮州木雕、陶瓷、端砚等艺术品。潮州木雕展厅中传统潮汕民居的厅堂、卧室、书房等场景的复原,再现了木雕制品在潮汕民间传统社会生活中的陈设应用;馆藏历代陶瓷展览以中国陶瓷发展历程为线索,以馆藏陶瓷文物为依托,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中国陶瓷从产生、发展、到兴盛的历史;端砚艺术展览馆通过“砚林回溯”、“石质粹美”、“神工鬼斧”、“镌诗题铭”四个部分,展示更加深沉的砚文化内涵。

    在自然资源展厅中,共有地质地貌、矿产、宝玉石、中草药、陆生野生动物、海洋生物、古生物等7个主题展览,它们不仅展现了艺术形式与民俗风物的丰富性,更让我们每一位参观者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以及自然科学的无限奥秘。



    为丰富党建活动的趣味性,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开展了“我与博物馆有个创意合影”小游戏,根据方案中的图片,找到相应的历史文物并与其合影;在参观结束后,我们以“照护文化的宝藏和故事”为主题,分享一张自己在博物馆内拍摄的富有意义的照片,并结合照护文化简要阐述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或体会。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加强了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凝聚力,更坚定了大家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的信心与决心。正如古语所云,“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这份精神动力,必将激励新时代青年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文字|廖艳莎、徐婉莹

    图片|李姿翰、吴水湘

    编辑|王轩

    初审|纪业琳

    复审|吉玉洁

    终审|龚华芳